葩葩·幽柔

职业刀子精

第三章 意难忘

“走啦,回我家。”

“嗯。”

蓝倾欢笑盈盈追在沐辞身后出了办公室,然而一名护士突然从分诊台跑来,焦急道:

“沐医生,急诊刚刚接诊了一位患者,情况危急,请你必须过去看一下!”

蓝倾欢闻言立时来了脾气,将沐辞挡在身后道:

“他现在下班了呀!”

“不,不是……”护士欲言又止,局促看向沐辞,“送来的患者,叫白秋华。”

白秋华。

沐辞心中一沉,几乎想都未想便放开了蓝倾欢的手,一路跑向急诊部。白秋华的病情,没有人比他更了解。出院至今已然月余,恐怕是时候,面对最坏的结果。

“宣布死亡时间。”

赶到急诊科的时候,护士已着手将纠缠在白秋华身上的各式仪器一一摘去。胶质瘤破裂,出血严重,回天乏术。他听着急诊科的同事遗憾地讲述病情,目光落在白秋华的身上,刹那之间竟觉出几分陌生。

这才多久,曾经熟悉的那个人居然瘦削成了这副狼狈模样——他几乎就要认不出了。记忆中的白秋华,即便承受病痛,即便身入沼泽,那都该是报以温和平静的笑容,春风化入眼眸,融尽世间残酷。

可现下,这个甘愿用心底的热忱拥抱霜雪的人,就紧蹙着眉躺在那里,痛楚与艰难,再也藏不住了。

雪白被单寸寸上移,直至覆盖住那具冰冷的身体,像一种无声的宣告。从前是他们亲口诉说世间百般遗憾,可最终,还是会由同行者,来宣告自己生命的终结。旁人常说,医生,是能起死回生的,是手握奇迹的一群人;却不知世上本无奇迹,所谓奇迹,不过是拼尽一切与死神和命运赛跑,孤掷一注罢了。

“抱歉,我们尽力了……”

急诊科的主治医垂头轻声说着,白桢站在一侧却摇摇头,甚至抬手拍了拍这位年轻医生的肩膀:

“辛苦你们了,我已经十分感激。我的孩子,他也是一名医生,所以我知道,你们和我一样,都是最希望他活下来的人。”

“白叔叔。”沐辞抬眼望向这位看起来依然镇定的父亲,他忽然生出一个最险恶的揣测,亟待求证。

“你是想问,秋华的病情为什么会恶化的这么快,对吧。”

沐辞不答,是默认了,白桢便兀自说了下去:

“这段时间他一直住在天华,经历过几次抢救,幸而有惊无险。近几天他总是时昏时醒,说话也……也开始胡言乱语。今晚他突然说,想回三院看看,没想到路上就……”

沐辞闻言怒意更甚,不顾旁人眼光厉声质问道:

“那为什么不告诉我?我才是最了解他病情的人!”

“沐辞你冷静点,白叔叔也很难过啊。”蓝倾欢连忙劝解,可惜盛怒之下的沐辞早已听不进去,他只想要一个答案。白秋华的死,究竟是天意,还是人为。

“在天华的时候,他坚持拒绝使用任何生命维持系统,坚持保守治疗。他是想更平静的离开。”

白桢摊手如是回答,众人围着的那张移动床,亦终究被推离了诊室。

沐辞纵是百般悲愤,但他清楚,白桢没有说谎。白秋华绝不愿因为自己的病痛而拖累任何人,更加无法面对自己的无助与无能。

死亡,或许是解脱。

“沐辞……”

蓝倾欢还要再说什么,沐辞无心听了。他对着急诊科的同事道了一声谢,头也不回,夺门而去。

他本该随着那张移动床,送挚友最后一程。然而那于他而言,委实太过残忍。白秋华是他见过的、最优秀的外科医生,亦是他所遇到的最为善良干净的一颗灵魂,原本这样澄澈的一颗心、那般灵巧的一双手,能够拯救无数的生命,但现下,竟救不了自己。

天将亮了,微白的光芒跃出地平线,拂过街巷,照亮了花坛中几株凋敝的月季。沐辞忍不住探手去触碰花刺,直刻在指尖一道浅浅的伤口都浑不觉疼。

他一路走,一路就想起了许多事。

届时他与白秋华同时来到三院,见证彼此的成长,亦引为知己,为彼此守护着心底的赤诚。他天真地以为,哪怕今后分道扬镳,哪怕杳无音信,至少都还能共同为医学梦想拼搏。

而愿望,最后只能是空想了。

他从未怀疑过学医的初心,直到见证了白秋华的英年早逝——

手中纵有万千奇迹,到底还是给不了自己。

“沐辞?”

不知过了多久,久到他站得双腿僵硬难以行动,蓝倾欢才姗姗来迟,试探着唤了他的名字。

“我没事。”

沐辞别过头不看来人,自顾敛去眼中几许失意,淡然回道。

“好了,别逞强了。”蓝倾欢上前张开双臂抱在人腰间,温声在对方耳边说着,“我知道你难过,我陪着你,不管发生什么,我都不会离开你的。”

“倾倾……”沐辞忍不住转过身,将人揽入怀中。任凭鼻尖埋入蓝倾欢的发梢,泪水漫过她肩头,“答应我,你说的每一个字都不会食言,你永远都不会离开我。”

“是,永远都不会。我怎么舍得我的沐辞独自面对苦难?”蓝倾欢抬手轻轻摩挲着他的脊背,侧头吻在人耳垂,“沐辞,你就是我的奇迹。”


评论(5)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