葩葩·幽柔

职业刀子精

第四章 意难忘(2)

蓝倾欢失魂落魄回到家,是蓝倾怀亲自来开的门。

后者见她模样不由得一怔,忍不住问道:

“姐,你怎么了?”

蓝倾欢却不理,径直走到客厅中央,红着眼睛望向众人。

“倾倾,是……是和沐辞吵架了?”薛霁虽不明所以,但她从未见过女儿这般无助又绝望,仿佛一只被遗弃的宠物,怯生生地低着头。

“妈……”蓝倾欢颤抖着开口,忍不住扑入薛霁怀中放声大哭,“秋华哥哥走了……”

“秋华?”薛霁与蓝路遥相顾一眼,均是摇了摇头。她轻轻拍了拍女儿的肩膀,小心问道:

“是秋华去了哪里吗?”

“秋华哥,去世了。”蓝倾欢抽噎着道出几个字来,一向自命镇定的蓝路遥亦不由得瞪大了眼睛猛地起身,上前求证道:

“是白秋华?发生了什么意外吗?”

蓝倾欢抿抿唇,始终不曾抬起头来:

“秋华哥病了很久了,白叔叔一直没告诉任何人。今天是送到了三院,沐辞送了他最后一程。”

“呀,那沐辞一定很难受!”薛霁忧心忡忡地握住了蓝倾欢的手,急道,“你快去收拾一下,这几天搬去沐辞那里照顾好他。那孩子心事重,你可千万要多开导。”

蓝路遥亦随之点点头,附和道:

“倾宇倾怀,你们两个也去准备一下。咱们明天去白家,出了这么大的事,总还要打个招呼的。”

蓝倾欢吸吸鼻子,退了一步自薛霁怀中走出来,哽咽应下了便回了房间。倒是蓝倾宇站在原处沉吟片刻,终于开了口:

“爸,妈,白氏有白叔和高叔坐镇,集团是出不了什么大问题的。不过倾倾和沐辞订婚的事……”

然而不待蓝路遥与薛霁答话,蓝倾怀就先抢道:

“哥,这个时候让姐姐去和沐辞哥提订婚,恐怕不太合适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小怀说得对,”蓝倾宇还欲分辨,却听得蓝路遥叹了一口气,兀自说了下去,“咱们再急,也不能急在这一时。沐辞是个负责任的好孩子,我信任他一定会给倾倾一个归宿。一切,还是等秋华这件事尘埃落定,再作打算罢。”

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蓝倾宇悻悻住了口,同蓝倾怀一道出了门。偌大个房子陡然安静,只剩下蓝薛一双夫妻面面相觑,不知所言。

白秋华,也是他们眼看着长大的孩子。

白桢性格乖张暴戾,城府极深,原本就树敌颇多,且无甚朋友。能谈得上的交情的,唯有蓝路遥一个。从前两家人常常走动,但也有心撮合白月华和蓝倾宇一段姻缘。而后白桢发妻高晴及次女白月华意外身亡,蓝倾宇总是近乡情怯,索性就断了联络。

如今再互通消息,竟是白秋华的死讯。

白桢与蓝路遥年龄相仿,亦皆是为人父的身份。到了这般年纪要白发人送黑发人,委实是一件残忍透顶的事了。

“路遥,”薛霁踱到蓝路遥身前,张手拥在人腰间,温柔地颔首埋入人胸膛,“我真不敢相信。秋华是那么好的孩子,他怎么就生病了,怎么就不在人世了呢?!”

蓝路遥不知该如何宽慰——他甚至不知要如何宽慰自己。且只得顺势将妻子揽入怀中,低声道:

“人各有命,我们无能为力。”

蓝倾欢备下了几套衣服,特意未在行李箱中放入她最爱的高跟鞋,取而代之是几双轻便的白色平底鞋。这段时间她不应当是备受呵护的一方了,沐辞需要她,需要她的照顾与付出。

但她依然没有带上哪怕一件家居服。

她喜欢沐辞的那张双人床,更喜欢穿着挚爱的白衬衫,沾染着淡淡的甜香,躲进松软的被窝里。这是她不想妥协的。

“倾倾啊,”薛霁在门外不厌其烦的叮嘱,“我炖的汤也准备好了,你记得给沐辞拿去。”

“哎,记着了!”蓝倾欢下意识地回应,手中叠衣服的动作依然没停。

可不多时薛霁又似想起来什么,站在楼下厨房大声补充道:

“对了,倾倾啊,之前他胃疼的呀,你给他喝要热开,晾一小会儿就行了,别太热也别太冷了!”

“好,我知道了!”蓝倾欢仔细在心中默念了一遍,将最后一件衣服收入行李箱,一路小跑到卧室门口应道:

“这个我记住了,还有什么要我做的事,都告诉我。”

“还有呀……”薛霁忖度片刻,继续道,“你要让他好好吃饭,好好睡觉,如果他休息不好,千万不能上班的呀!说到这里我又担心,你对做饭一窍不通的呀,这可怎么办……”

她自顾发愁,丝毫不曾注意到蓝倾欢眼中的光芒一点一点黯淡下来,垂在身侧的双手也不自觉地交握在一起,拇指指腹局促地摩挲着手背。

薛霁是一位极为典型的贤妻良母。具有上海女人独特的风情与精致,亦不乏江南水乡的温婉和体贴。可惜蓝倾欢自认一点儿不曾继承母亲的诸多优点,同沐辞相处多年,好像一直都是对方在照顾自己,才会使得她看起来就像是个一无是处的可怜鬼。

“倾倾呀,”薛霁踌躇须臾,吞吞吐吐劝道,“实在不行的嘛,你随时打电话给我的呀,要不然,让沐辞过来住几天也好呀。”

蓝倾欢步下楼梯,默了许久,终究垂眸望着地板,将那句话问出了口:

“妈妈,我是不是很没用……”

薛霁一时不知如何作答,顺手将装有鳙鱼党参汤的保温盒递了过去,搪塞道:

“胡思乱想!你赶紧收拾,收拾好了让小怀送你过去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)